孙杨背后,就是我们国度的真相

苹果核桃爸 杨毅侃球

孙杨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第一天夺冠后身穿个人赞助品牌361度服装领奖,而不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规定的统一领奖服安踏。一名中国运动员在领奖台上身穿和其他中国运动员完全不同的服装,在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建立起自己的商业体系和规则之后,这是前所未见的,完全无视规则和契约精神的特例。

脑子还不清楚的各位,我简单捋一下。孙杨有个人赞助商,要尊重和回报他的个人赞助商,这很正常,但是要分场合。这就是赞助商不同的权益。安踏是中国奥委会长期的顶级赞助商,他们的最重要权益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要在规定运动会上身穿安踏领奖服领奖。在这个场合,运动员首先要尊重代表团的整体权益。顶级运动明星的个人利益和团队整体利益相冲突的事太多了,大家都得在游戏规则内,按照契约精神来执行。

我拿NBA举例子。过去NBA的服装赞助商是阿迪达斯,勒布朗詹姆斯的个人赞助品牌是耐克,他鞋可以穿耐克,但球衣必须穿阿迪的,出场服也必须是阿迪;现在NBA服装赞助商换成了耐克,库里的个人赞助商是UA,但一年一度领戒指的仪式,他也得穿耐克的出场服上去领戒指。孙杨的个人赞助商是361度,他泳帽泳裤都可以穿361度,但领奖服必须穿安踏。

再说一遍,顶级明星的个人赞助商和团队赞助商的冲突太多了。大家都是想为自己争取利益。经典案例也很多,古有乔丹为首美国男篮梦一队身披国旗挡锐步,近有郭艾伦周琦全运会上拉开领子想露标,领奖的时候让姚主席把拉锁拉上了。大家斗智斗勇,但都是在相应的规则和空间里腾挪。像孙杨这样,干脆不穿,而且自己的赞助商服装上还有其他亚运会禁止的品类赞助商,完全无视场合和规则,闻所未闻。

再往下说,安踏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是“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被很多喷子喷,说这充其量也就是损害你赞助商利益,谈不上国家利益。喷子们不明白,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赞助商利益就是国家利益。赞助商和中国奥委会、体育代表团之间,就是最简单的市场买卖关系。赞助商付出极高额赞助费,就必须获得相应规定权益的回报。如果执行者也无视规则,契约想破坏就破坏,其他顶级运动员怎么想?赞助商怎么想?下一次权益售卖还能得到同样的支持吗?这都会出现疑问。因此这不是孙杨一个人的事儿,也不是安踏一家赞助商的事儿,而是整个中国奥委会赞助体系和契约精神基础的事儿。你说是不是国家利益?

这件事的是非曲直,本来非常简单。我原本也不想多写,像我前面说过的一样,脑子清楚的你根本用不着捋。我更关注的是,这件事的解决方式。第二天,孙杨再领奖时已经换了安踏领奖服。他也身披国旗——如果是以身披的国旗来盖住身上的服装和标志,仿照梦一队在巴塞罗那的做法,这是可以接受的。但他身上的大国旗摘掉之后,人们发现,孙杨还用小国旗贴纸,贴在了胸前安踏标志上。以贴纸来遮挡赞助商标志,这仍然是史无前例的。但看上去,这就是大家协商的解决方案了。这次事件,关注度这么大,争议声这么高,孙杨最后还是死活没让安踏标志在自己身上出现,在和代表团、奥委会、赞助商的多方博弈里,超级明星孙杨还是赢了。

最后这件事的结果,我又意外,又不意外。意外的是,代表团和运动队现在的控制力这么差,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就是没办法让一个超级明星彻底遵守规则。可转念一想,又不意外了。这就是我们这个国度啊。我们这个国度的文化,就是精英阶层拥有的特权,凌驾在一切之上。不只是体育,体育只是社会的缩影,文化、教育、医疗,在每个领域都一样。我们就是这样一个文化里崇尚人治大于法治,遇事不是先看法律规则,而是先看这事儿发生在谁身上的国度啊。

游泳队不就是这样吗?去年宁泽涛也是个人赞助商和国家队赞助商冲突,游泳队痛下决心,立斩马谡,把宁泽涛逐出国家队。为什么能对宁泽涛下狠手,而不能这么对孙杨呢?因为宁泽涛没实力啊。他在喀山世锦赛上100米自由泳夺冠而走红,但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圈内人都清楚,他日后想再夺金非常困难。可是孙杨不一样。孙杨是个天才,一条盖世的飞鱼。他就是金牌的代名词,不管是奥运会,世锦赛还是亚运会,组织上指着他呢。指着他,你就不能动他。这就是说,规则只是给普通人制定的,超级明星面前没有规则。

最可悲的是,我看见网络上那些支持孙杨的声音,论调都是“人家孙杨拿了冠军啊,而且要求重新升国旗,怎么不能想穿什么穿什么呢”。这就是在呐喊“只要能拿冠军,规则是狗屁”。可按我的理解,这些最经常在网络上发声的人们,一发就是好几百条的人们,就是和我们一样,在人生里毫无特权,毫无优越性,人数最大量级的,熙来攘往的屁民啊。在这个国度里,我们屁民每天在网络上最多的发声,不就是在试图争取更多的平等,不只属于精英阶层,也属于普罗大众的权利吗?

我们一面希望,无论自己是不是家财万贯,位高权重,爸爸是谁,都能获得最基本的平等对待,孩子都能喝上没有毒的奶粉,都能打上真疫苗,都能接受正常的教育;另一方面,当事情降临在自己或者自己支持的人身上,都忙不迭地想找到所有的理由来享受特权,想让自己能逃脱于规则之外,想用没有契约精神的方式取巧来取胜。当每个人都这么想的时候,我们能获得平等吗?我们能被以契约精神对待吗?

不可能。我们,你们,永远是屁民。任何一个领域的精英阶层,都掌握着那个领域的绝大多数社会资源和特权。如果我们甘心在这样的文化里生存,如果你们今天还认为孙杨做的没问题,你们永远抵达不了你们想要的国度。

我写完了,你们看着办。

    + 关注

    + 订阅

    阅读:100001

    29889

    精选留言

    • 庄燕萍律师

      9867

      还是那句话:中国人不是讨厌特权,而是讨厌自己不能使用特权

      2018年08月21日

    • A~boke.孙海波

      3212

      这就是国人的悲哀 每个人都痛恨腐败 但如果时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 每个人又都迫不及待的去找关系托后门。不管是孩子上学 老人看病 事业晋升还是各种社会关系等等都是如此。无视社会规则 契约精神。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1182

      所以领奖台两个中国运动员穿的不一样,既奇怪也不奇怪。

      2018年08月21日

    • young🐠

      1482

      说这么多搞不好是安踏361自己搞的营销呢,如果都穿安踏可能大家也没什么感觉,反而冠军穿上自己赞助商的衣服,安踏再投诉一下,回头罚款自己进自己兜,免费打一波广告两家赞助商都打了广告,增加了关注度。很多事情换个角度看也许就有不一样的结果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2472

      您真是公关鬼才...

      2018年08月21日

    • special head

      144

      人家穿啥自由!你操啥心?你是安踏派来的?不要道德绑架!谁规定了领奖必须穿统一的衣服?还不是赞助商?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2143

      您这种言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只说您不懂法吧,您也不光是不懂法。当年欧阳锋在船上抓住灵智上人说了这么一句话:你既孤陋寡闻又无自知之明。衷心希望您以后生活中,签合同的时候别碰上这种事吧。

      2018年08月21日

    • 407

      其实这个事情,我觉得国家队,孙杨在各自签赞助合同时候根本没沟通,你签你的,我签我的,内容肯定有冲突,还是那句话利益没协调好,也不能单说孙杨的问题,孙杨背后的团队都是有利益诉求的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1668

      怎么可能不沟通,运动员怎么可能不知道...内容能有什么冲突,中国代表团所有运动员领奖都得穿安踏,这是规定,孙杨这样属于违规。

      2018年08月21日

    • 孙正阳

      1535

      我觉得这种事吧,本着契约精神,签赞助合同的时候就应该关于领奖服的事定一个高额违约金,运动员你想忠义两全,那就敞开掏钱吧,不想掏钱,这钱就得国家出,那就是赤裸裸的损害国家利益了,这种舆论压力个人赞助商也不想背吧。

      2018年08月21日

    • 周蓬杰

      1283

      第一次给杨老师留言。因为写得真好,写得真勇敢,这勇敢不是对人身安全而言,而是敢说这些可能跟大众观点相悖却无比正确的事情。谢谢。

      2018年08月21日

    • 小朱

      224

      杨老师 写这篇推送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讲政治”这三个字。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1205

      我就是因为讲政治,所以没讲政治。

      2018年08月21日

    • 左手傍是右手

      765

      杨老师说的好!法律,规矩是来遵守的不是让特权来打破的。这样威严何在,政府的信任度何在!

      2018年08月21日

    • 101

      孙杨个人有赞助商,孙杨穿着个人赞助商的衣服去领奖有什么说不通?孙杨这不是在履行契约吗?再有安踏是和国家队签约的,又不是孙杨个人?如何两全国家队和孙杨沟通,为什么矛头都指向孙阳呢?你说的契约安踏应该找和他签约的国家队代表,而不是指责国家队中的队员,这属于越俎代庖,安踏谴责国家队,是契约所允许,孙杨又没和你签约,凭什么指责孙杨?国家队工作没做到位成了国家队队员承担责任?真是不知所谓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755

      孙杨不是国家队的?国家队队员不应该遵守国家队规定?个人赞助的多了,羽毛球队足球队篮球队都不是安踏。领奖都瞎穿吗?

      2018年08月21日

    • 陈建

      729

      我对国人违反规则,投机取巧,自以为聪明的行为达到了十分厌恶的程度,我们本希望掌权者,英雄们可以引导国人一起遵守规则,可是往往那些小聪明都是成功者的圣经,多少人在膜拜效仿呀

      2018年08月21日

    • 张小闲

      330

      “别说吃你几个烂西瓜,劳资在城里吃馆子都不问价!”[得意]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652

      别看你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2018年08月21日

    • 南渡北归

      600

      作为一个看篮球20多年的法律工作者,第一次给杨老湿打赏,为契约精神点赞,但法治精神的推行,法律示范效应的软约束,应该是自上而下的信用推动,而不能靠自下而上的自觉推动,毕竟大多数公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

      2018年08月21日

    • 良吉

      248

      杨老师今天如果放留言,估计会是满屏幕的骂声。独立思考的人被这个社会磨的没有多少了,大家被房贷车贷抚养孩子的压力压的没有了时间思考,所以他们选择从众的来一波喷先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538

      那倒还好,后台留言非常多,绝大多数都是非常理性的。

      2018年08月21日

    • 515

      这事,我挺杨毅的观点,无论孙杨还是他的经纪团队都不能在这个场合凌驾于代表团之上的,你这样搞,下届还会有安踏赞助吗?花了你们大价钱给竞争对手361做了广告,这个谁能接受啊!

      2018年08月21日

    • 多多小姐的C朋友

      82

      看完了也没发现作者所说的,涉及到的究竟有损国家的什么利益!真的好牵强,什么利益都往国家利益上扯。顶多也就是品牌利益之间的相互竞争而已!当然还有运动员个人的喜恶问题!于国家而言,市场供大于求,你安踏不高兴了,后面排队等着的多的是。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432

      每一个赞助商都担心有人这么搞,就没人赞助国家队了。你是品牌商你在后面排队吗?你排队的时候担心不担心其他品牌等你赞助了之后给你这样再来一出?

      2018年08月21日

    • 李林

      334

      361的服装事件不仅仅是孙杨个人的事,这么大的事,领队,管理人员都是责任人,单单追究孙杨一人是不公平的,游泳队既然能够让第三名的小将身着安踏上场,那规则和契约精神他们就是知晓的,可是依然还是让孙杨穿着361去领奖,这肯定是有品牌之间的博弈,只能说361目前还没有就领奖事件做出声明是比合适的,运动员成了替罪羊

      2018年08月21日

    • 灌木丛

      315

      老杨三观真的正啊,第一次看到新闻就很无语网上的言论,人家赞助商花那么多钱,你穿穿就那么难,中国还是特权社会啊,我们总是抱怨特权,却巴不得拥有特权,当今国民对法律对规则的认知也难以拥有平等的权利啊

      2018年08月21日

    • 某君

      166

      真相就是实力,实力就是无赖。 无视规则的一样也是无赖。 不少国人都讨厌排队。无赖风特权风盛行。 要没得冠军,他还会该穿什么穿上么。 唔有一计可治这些无赖, 禁赛一年,拿掉所有教练训练等软硬件资源,让他成为路人。 这种分蛋糕的游戏去掉规则本身就是看谁手大而已。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253

      那拿掉的蛋糕可不止孙杨一个人的。孙杨的金牌可不是给自己拿的。孙杨不容易。

      2018年08月21日

    • 空人心

      234

      今天早上刚刚给公司开早会讲了这个事情,有点气愤,不知怎么表达,支持杨老师。

      2018年08月21日

    • 酸甜苦辣咸

      204

      不知道安踏赞助合同里有对这种现象发生是怎么写的?按我草民理解,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从赞助费里扣钱,每次一千万!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229

      合同肯定会有写,尤其是曝光率高的明星运动员。

      2018年08月21日

    • 尚磊

      202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史记*商君列传》

      2018年08月21日

    • catch wind

      38

      杨老师,这不是中国的悲哀吧,全世界哪个国家的总统没特权?班级里的好学生不写作业还不用罚站呢!我理解您的心情,但孙杨就应该成为遵守规则的道德模范吗?金牌都替国家拿了,顺便给自己挣点钱不行吗?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199

      规则范围内可以啊,挣多少都行。

      2018年08月21日

    • 奉孝

      194

      老杨你说得对,我觉得吧,我也这样,大部分时候处于被特权状态,这时候愤青一样想要公平,但当手里偶尔有那么一点特权占便宜的时候,觉得占的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偷笑]

      2018年08月21日

    • 童笑

      177

      这就是我们太看重这块金牌了,这块金牌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我们的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这样的人,整个社会上太多有特权的现象也助长了如此情况的发生。[悠闲]

      2018年08月21日

    • 超级斌

      156

      前天当看到孙杨跟官员交涉one more time,one more time 时,感慨这个孩子成熟了。这件事,他的确违规了,没有契约精神,可以说践踏了契约,但是另一个践踏方就是我们体育局,游泳中心,给他特权的组织。您说的很好,没毛病!

      2018年08月21日

    • fonnlee

      152

      开始我就很奇怪。升旗台上是两面国旗,反过来一看领奖台,居然是两套衣服。 就事论事,成绩是成绩,规则是规则。任何人、组织都不能逾越规则之上,规则意识应该时刻树立,而不是成为竞争者利益博弈的牺牲品。

      2018年08月21日

    • ~小米~

      122

      这也是我们的民众之所以不能称之为公民的缘由所在! 无契约精神,不遵守规则,一言难尽。。

      2018年08月21日

    • 禅茶静者

      120

      为你讲政治而不讲政治喝彩!也为孙杨守规则而不守规则点赞!如此的国度,脸面无关紧要,利益关乎一切!

      2018年08月21日

    • 孙煜乔

      119

      那位写没沟通的仁兄真是......孙杨又不是第一次参加综合性国际大赛的小白。

      2018年08月21日

    • 管朝锋

      67

      沙发?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回复

      72

      真沙发!

      2018年08月21日

    扫描二维码推荐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